学院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       点击:

各二级单位、党政管理部门: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安排,拟定于2021年下半年对学校中药学专业进行认证。为确保认证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方案》,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广州中医药大学

2021年6月3日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方案

专业认证是教育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的重要内容,也是评价本科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及《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确保专业认证工作全面、有序推进,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本科中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全面总结学校中药学专业优势和特色,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专业认证为抓手,进一步带动和促进学校其他专业的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学校对认证工作的统一领导,扎实、优质、高效的完成好认证工作,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以相关部门、各院(部、中心)行政负责人为成员的认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认证工作办公室,内设五个专项工作组(人员组成及职责见附件),统一组织开展本次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

三、工作任务与目标

(一)主要任务

1.深入学习、全面理解《本科中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内涵;

2.明确办学宗旨和培养目标,修订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3.坚持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4.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育教学方法;

5.营造浓厚氛围,增强师生科研能力;

6.完善评价体系,实施毕业后质量跟踪;

7.全力落实改革措施,全面总结改革经验。

(二)工作目标

1.按照《本科中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逐项进行自查、自评,找出差距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我校中药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2.以专业认证为抓手,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成才”的教育理念,明确学校中药学专业教育改革方向,深化课程体系改革,促进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完善学生成绩评价体系,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健全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培养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中药学专业毕业生。

四、工作进度安排

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分为以下六个阶段进行:

1.宣传动员阶段(2021年5月17日-31日)

做好认证工作动员、学习培训和宣传;

2.申请材料准备阶段(2021年5月20日-6月20日)

撰写并提交专业认证申请表、自评报告;

3.认证初访阶段(2021年6月底-7月初)

专家进校初访,梳理反馈意见并形成整改方案;

4.认证准备阶段(2021年7月-10月)

深入开展专业内涵建设;

5.认证运行阶段(2021年10月)

进行校内自评和预认证,找出问题,及时整改;

6.专家进校考察阶段(2021年11月)

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

五、工作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全体师生员工必须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做好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牢固树立教学为中心的思想,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营造良好的迎接认证工作氛围,积极展示自我、以主人翁的心态投入到认证工作之中。保证认证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认证工作按时圆满完成。

(二)精心组织,密切配合

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全校各个单位、各个领域,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各单位、各部门之间协作;全校教职员工要保证在教学实践、教学管理、教学服务上的精力投入,服从认证工作大局,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各专项工作组要根据任务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抓好本部门人员的动员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积极准备相关材料,做到详实准确。

(三)把握内涵,注重实效

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深刻领会此次认证工作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准确把握每条认证标准,依据学校认证工作方案和各单位、各部门认证工作计划推进认证工作,保证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要定期开展阶段性工作总结,查找问题,理清思路,持续改进,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保障认证工作的实效。

附件: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一、认证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及职责

组 长:张建华 王 伟

副组长:白建刚 邓国安 潘华峰 林 彬 张忠德

刘中秋 王宏斌 郭 鸿

成 员:曾元儿 詹若挺 张 娟 温祥彬 郑维群

史亚飞 刘 瑜 林 辉 郝宏伟 叶少霞

何清生 官坤祥 龚建文 熊学军 范 春

张 正 游 江

职 责:负责领导和组织专业认证工作;制定认证工作的方针、政策与目标;审定学校认证工作方案、任务分配和自评报告等重要文件;研究和解决学校认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检查和督促认证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

二、认证专项工作组人员组成及职责

(一)办公室

主 任:刘中秋

副主任:曾元儿 詹若挺

成 员:教务处 中药学院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展规划处 团委 教师发展中心 财务处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

职 责: 负责专业认证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指导;起草认证总体方案、任务分解,并组织实施;起草认证工作的各种文件,制订学习宣传手册;根据学校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拟订各阶段工作计划和具体要求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认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教育部、省教育厅、认证专家组的工作联系;定认证专家考察项目、内容和考察路线,协调认证专家组在校考察、认证工作;撰写整改方案,提交上级部门;完成领导小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材料组

组 长:詹若挺

副组长:龙泳伶 陈贤春

职 责:负责中药学专业相关办学状况等重要数据的汇总统计;制定详细的支撑材料目录,制定材料整理要求,编写材料建设指南;指导各工作组、有关教学单位准确使用数据;负责自评报告的起草、讨论与定稿;负责中药学专业建设成果展示;负责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核准;负责教研室建设相关材料整理;负责教师教案、教学大纲与课件等教学档案材料的整理与归档。

(三)学生组

组 长:郝宏伟

副组长:陈其煌 方振聪 李兆燕 王 烁

职 责:负责制定强化学风方案并组织实施落实,做好学生在校园生活中的精神风貌、行为秩序和文明礼貌的规范工作;做好参加座谈会及问卷调研学生的选拔与培训工作;负责学生实验、实习、实训的培训与考核;负责学生毕业论文的整理与归档;制定专家进校期间校园文化活动方案,并按照方案组织实施落实;制定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四)宣传组

组 长:郑维群

副组长:孟 楠 龙泳伶 陈贤春

职 责:负责专业认证宣传工作,主要包括编辑发行专业认证工作简报、编制专业认证知识宣传手册;更新各类展板、画廊,运用网络、广播等方式全面反映学校发展,实时发布中药学专业认证信息等内容,营造校园评建氛围;更新校园主页、推进校园新主页和新闻网建设、做好舆情监管;统筹中药学专业认证期间学生文体、科技活动,教职工文化活动;统筹安排各迎评场景的照相、录像等工作。

(五)综合组

组 长:温祥彬

副组长:赵 力 李兆燕 赵钟祥

职 责:负责接待相关协调工作,制定接待方案,制作专家进校期间工作手册、专家接待指南、认证工作推进表、专家组考察日程安排、工作专家考察路线等材料;负责专家考察期间的生活服务、会场安排与车辆调度,包括准备校领导访谈会、职能部门访谈会、校友座谈会等;负责学校与中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沟通联系;组织召开专家进校见面会、反馈会;负责联络员的培训、管理、相关信息收集汇总。

(六)保障组

组 长:龚建文 官坤祥

副组长:廖文萍 黄新洪 徐 晖

职 责:负责校园环境的营造与维护,规划并组织实施校园环境布局,保证校园标识清楚、明晰;开展迎评全校卫生大检查工作,对校园和各楼宇室内卫生进行清理;负责学生宿舍、教室、办公室、实验室等环境卫生的督查;负责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采购等制度的落实;制定“三防”工作方案,确保校园秩序良好和人财物安全;做好认证期间的治安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