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       点击:

各二级单位、党政管理部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人才培养主阵地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结合学校实际,经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特制订《广州中医药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广州中医药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附件:

广州中医药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人才培养主阵地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课堂教学为重点,将课程思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教师积极投入教学,不断深化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和学生学习获得感。经过2-3年的努力,打造一批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二、行动方案

(一)开展课程教学大纲修订

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培养目标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教材编写、教学组织与管理、评价和考核的基本依据。教学大纲修订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教学根本任务,发掘、梳理各类课程和教学环节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或元素,充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对标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突出学科、专业、课程特色,注重指导性和操作性,体现学科的前沿理论、知识和技术,力求促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培养体系。

(二)开展课程教学设计检查与评比活动

教学设计是体现教师教育理念,把握教学目标、内容,运用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教学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方式,教学设计检查与比赛是促进教学设计规范、教师交流学习,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聚焦课堂教学效果,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创新,提倡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完成特定教学任务,把课程思政元素贯穿教学全过程,提升学校教师现代教育理念,促进教师教学素质与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决定不定期开展课程教学设计检查与评比活动,教学设计为2课时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每学期任课老师应提供不少于2学时的教学设计。

(三)开展教学课件(PPT)检查与评比活动

教学课件是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的重要辅助教学工具,为提升学校教师现代技术应用能力,优化课堂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效率,学校决定开展教学课件(PPT)检查与评比活动,每学期任课老师应提供不少于2学时的教学课件(PPT)。

(四)推进各专业开展小班教学

小班精英化教学是现代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发展的趋势,作为“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省部局共建单位,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展开小班化教学是学校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之一。2018年学校决定在中医学专业开展小班化教学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学校决定自2021级起,所有专业均开展小班化教学,每个班学生人数不超过60人,并以此对各专业招生人数进行适当调整。

(五)开展全校教风学风大检查

为提高全体师生对“教风、学风”建设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以教风建设为关键,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实行由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团委、工会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全校教风学风大检查,师生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以教风促进学风,以学风营造优良校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重点检查内容包括课前教学材料的准备、教师及学生上课的考勤、教姿教态、课堂纪律的维护、课堂秩序和进程的掌控等。检查结果在全校通报,并作为相关材料纳入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指标。

(六)开展“听课月”活动

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间的沟通和提高教学积极性,紧紧围绕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这个中心环节,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营造教师乐教、学生爱学、教学相长的育人氛围,形成以听促讲、以讲促学、以学促建的良性循环,决定每学期开展“听课月”活动,听课要求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及参加教学活动管理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教研室建设的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执行。

(七)开展教学检查活动

学校通过定期开展教学检查活动,采用学院自查自评、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交叉检查评估、督导专家专项教学检查等形式开展,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质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工作组,学校校长任组长,主管教学、人事及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副书记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协同推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二)明确工作任务。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纳入学校改革发展重要议事日程,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要亲自抓落实,细化工作内容,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真抓实干、取得实效。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与监督,对出现教学事故的教师,按照教学事故认定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与问责,切实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三)加强检查督办。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动态反馈机制。学校要根据工作安排定期督查、通报进展情况,把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学院及有关单位领导班子的年度目标考核。

(四)弘扬优良教风。宣传部、各学院要大力宣传教育教学先进事例,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校营造良好的教学舆论氛围,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

1.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2.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的通知

3.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及参加教学活动管理办法

4.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学设计模板

5.广州中医药大学PPT课件评分标准

 

广州中医药大学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