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于1973年开办中药学专业,1984年成立中药系,1997年更名为中药学院,2019年获批广东省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22年入选“广东省首批高水平中医药学院重点建设名单”。现拥有中药学和药学两大类专业为主的4个本科专业,其中“中药学、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三个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药学和药学学科是国家“双一流”中医学学科群建设学科。中药学和药学学科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药理学和毒理学学科、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院下设中药资源学学部、药物化学学部、药理学与方药学学部、药剂学学部等4个学部,有国际中医药转化医学研究所、药用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分子节律与代谢研究所、方证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共有教职工24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0人、硕士生导师108人。拥有国家杰青1人、岐黄学者1人、海外杰青2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青2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全国中药传统特色技术传承人3人、省级人才12人。有5个省级教学团队,建设《中药学》等20余门次的省级优质课程。有3个省教育厅创新团队、1个南药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学院与美国等海外20多所知名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先后兼职引进国外知名教授12名,全职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24名。学院在50年的办学历程中,逐步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学院党委荣获“广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荣获广东高校第三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已完成验收并申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学院共有全日制在校博士研究生135人、硕士研究生689人、本科生1907人。


学院拥有教学科研实验室总面积3.8万平方米,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还拥有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中心、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等12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或科研平台的建设,仪器设备总值近2亿元。近5年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208项,累计科研经费超2亿元,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35篇,获国家专利76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2项,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制定行业标准22项。拥有63000平方米的广东省中医药博物馆、药王山、时珍山等校内实践基地,拥有校外教学实践基地51个,产学研合作基地31个。

学院着力打造一流学生工作平台,狠抓学风建设,开展“药味十足”课外科技文化活动。2022年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广东省“挑战杯”竞赛一等奖、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8项省级以上奖项;毕业生就业率达91.76%,就业单位涵盖国内外知名药企,考研升学率达30.8%,其中被北京大学、西湖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103名,占境内升学82.4%。

学院加强人文环境与文化建设,实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交相辉映,完美融合,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凝聚全院师生的共同愿景,努力营造思想活跃向上、学术氛围浓郁、工作环境舒适、举止文明优雅的学院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