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不仅铸铁,更是锻心”——中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新增金工实训课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       点击:

“不仅铸铁,更是锻心”

——中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新增金工实训课

 

在学校教务处和中药学院的组织下,中药学院2018级制药工程于2020年11月16—27日在广东工业大学“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金工实训》课程学习。本次课程由示范中心的老师们带教,中药学院李庆国和张颖颖老师作为课堂督导。

 





 

《金工实训》是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实训工种分别是焊接、车工、数车、先进制造、焊接、钳工、铣磨、数铣、装配、铸造、压力加工、热处理和先进制造。“凡学百艺,莫不有师”,每个工种由广东工业大学的老师分别负责,教学团队包括万宏治、郑伟民、姚辉、黎双利、赖建平、兰通亮、彭志敏、范素芬、苏志军和陈健东等老师。教师们首先向学员们讲述实习项目的工作原理和内容,随后由学员们进行实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们采取“手把手”“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耐心地指导学员们操作。“纸上得来终觉浅”,在教师们的耐心指导与悉心关怀下,在强调“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由学员们独立操作并完成每项实训任务。学员们都将平时积累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将一块没有生命力的铁打成一块蕴含着创造智慧和合作精神的艺术品,为自己的辛劳报以完美的答卷。当学员们手捧自己创作的艺术品时,心灵静谧散发出内心潜藏的智慧,  学员们真切地感受“这不仅是铸铁,更是锻心”。

     

     

实训期间,中药学院龙泳伶副院长考察了正在工作中的焊工车间,与现场实习指导老师进行了沟通和交谈,了解我院学生实习情况和工作表现。广东工业大学的实习指导老师对我院学生敏捷的动手能力和踏实勤恳的学习态度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特别赞扬我院女学生“巾帼不让须眉” ,丝毫不逊色于男同学,对各类工艺操作学得快,很有灵气,为学院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金工实习是离大学生最近的传统手工制造,与其说金工实习是智能时代的一次返璞归真,不如说是大学生接触手工实践的初体验。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使得通过高考而进入大学的大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比较薄弱。因此,处于学校和社会过渡阶段的大学就承担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任务,金工实习就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

通过为期两周的金工实训,同学们都表示这次实习虽然累,但很快乐,从中学习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不仅仅提高了自己的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还学会了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收益匪浅。“匠人”意味深远,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与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相连接,体现了我们中药学院的育人精神。感谢我们的学校、学院和老师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实训机会,让我们从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中心简介:广东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于 2000 年 11 月在原金工中心基础上成立,是广州大学城 10 所高校中在大学城区域唯一建立的工程训练中心。2005 年被广东省教育厅授予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称号。 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构建“以工程认知、基础训练、综合训练、创新训练为四层次,融知识、素质、能力教育于一体,能力培养为核心导向”的工程训练层次化实践教学体系。                                   

撰稿人:李庆国

中药学院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