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喜讯!中药学院调查报告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绿美广东”专项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12-12      来源:       点击: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绿美广东”专项公布评选结果,中药学院调查报告《道法自然,绿美南药——广东南药资源与林草中药材发展调研报告》荣获省级一等奖

近年来,中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创业浪潮,秉承“重创新,扬创业”理念,把创新创业作为推进学院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以课堂为主渠道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创新创业中心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成绩喜人,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品简介:

林草中药材生态种植是一种在保持生态系统稳定的基础上,遵循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原理,采用清洁化生产、绿色防控等生态培育措施种植药用植物,保证中药材的质量和安全,实现生态经济良性循环的中药材生态培育模式。

本次调研通过多种方式,对我省各市县2018年到2020年种植的南药品种、产地、种植面积、药材产量及产值、林草中药材等生产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和统计,揭示南药种植的产业状况、土地资源、南药生态种植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结合多个广东企业需求、市场状况以及南药价格变动的调研,分析了南药行业存在的技术短板、种植及品质存在的问题和农户痛点。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建设南药规范化种植示范和产业化基地进行推广应用,进一步拓展广东省林草中药材种植,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促进广东省绿美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效益。


供稿:中药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