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一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5      来源:       点击:

中医中药〔2019〕33号

关于举办第一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的通知

各学部、转化所、科技创新平台、学工办、党支部: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高教厅[2019]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技厅函〔2019〕37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创建安全实验室环境,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从2019年起,每年定期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活动,现制定本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5月-6月

二、活动主题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三、活动安排

(一)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科技工作行为与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时间: 5月8日(星期三)下午2:30

地点:国际会议厅

主讲人:刘中秋

参加人员:学校潘华峰副校长,资产与实验管理处、保卫处负责人,学院领导,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化学各相关教研室教师、实验技术员,科技创新平台工作人员,全体研究生,进实验室工作的本科学生。

(二)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

时间: 5月13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点:办公楼201会议室

主讲人:暨南大学徐石海教授

主持:龙泳伶

参加人员:学院领导、教师代表、一、二年级全体研究生、本科生代表。

(三)消防应急演练

时间: 5月16日(星期四)下午4:00

地点:药科楼A栋

主持:陈其煌

内容:1、现场讲解消防的相关常识以及处理危机灾害的最佳逃生方法;2、开展灭火演练。具体方案另行制定。

参加人员:学院义务消防队代表,研究生、本科生代表。邀请学校保卫处领导、体育健康学院“消防志愿服务站”退伍学生现场指导。

(四)实验室安全现场培训及应急演练

时间:5月21日(星期二)

地点:药理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

主持:赵钟祥

内容: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安全防护设施配备,废弃物规范处置,安全事故及应急处理等。具体方案另行制定。

参加人员:药理平台全体研究生。邀请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领导参加。

(五)实验室安全知识考核竞赛

时间:5月23日(星期四)下午4:00

地点:待定

参加人员:一、二年级全体研究生。

负责人:赵钟祥、陈其煌

内容及要求:全面考核研究生的实验室基本安全知识,通过考试获取进平台的资格。学院将对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

(六)征集实验室摄影、微电影作品

时间: 5月8日-6月10日

负责人:陈其煌

参加人员:学院教师、研究生各党支部、本科学生各党支部。

内容及要求:以独特的视角,记录在实验室发生的点滴,促进实验室安全文化的形成。学院将对所有的作品进行评审并对其中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

(七)征集科技平台实验室安全文化创意设计作品

时间: 5月8日-6月10日

负责人:邓劲松

参加人员:学院教师、研究生各党支部。

内容及要求:征集对科技平台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区及休闲区的安全文化创意设计。学院将对所有作品进行评审并对其中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并且把有关创意设计的理念吸收融入到今后科技平台安全文化建设之中。

(八)征集实验室安全管理提案

时间: 5月8日-6月10日

负责人:邓劲松

参加人员:学院教师、研究生各党支部、本科学生各党支部。

内容及要求:针对实验室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实验安全管理问题以及实验安全操作规程等提出创新可行的建议思路和方案。学院将对所有提案进行评审并对其中的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并且根据提案的思路改进实验室的管理。

(九)申请开设《实验室安全和规范》课程

学院向研究生院提交申请,拟于2019年9月起面向全院研究生开设《实验室安全和规范》(10个学时)必修课程。

(十)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与学期末学校开展全校实验室开展检查工作同步进行。要认真对照教育部《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要点(2019版)》以及其他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自查方案,对全院教学科研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建立自查台账,逐条进行整改,并形成自查自纠报告(包括自查方案、风险台账和整改情况)上报学校。对自身无法解决的整改部分应及时提交报学校主管部门研究,由学校统一安排整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

四、活动要求

学院各学部、所、党支部、本科生各年级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按照文件要求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让更多的师生积极参与到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的各项活动之中,务求取得实效。活动结束之后,要认真总结,进一步完善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将活动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及时应用于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之中,不断提高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水平。

特此通知。

中药学院

2019年5月5日


中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年5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