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药学院新建方剂学人工智能仿真教学平台等一批虚拟仿真项目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       点击:

中药学院新建方剂学人工智能仿真教学平台

等一批虚拟仿真项目

中药学/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于2019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2020年获评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中心持续推进项目开发,支撑中药学、药学、中医学一流专业建设。新建一批与企业合作自主研发的实验项目:《青霉素G钠盐水溶液的有效期测定》《巴戟天现代炮制方法》《解表方药在感冒治疗中的准确应用》等一批实验项目;新建方剂学人工智能仿真教学平台》。

  fab151a25d50e5e6f8d4b45ec0d0100

方剂学是研究治法、方剂配伍规律及临床运用的一门学科,是中医学、中药学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属专业必修课程。为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实践教学的创新,中心引进广州宝荣科技应用有限公司的方剂人工智能仿真教学实训系统(我院专家参与研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方剂人工智能仿真教学实训室。

 

方剂人工智能仿真教学实训系统涵盖方证数据库、仿真门诊、智能中医四诊检测、远程辅导、指导意见存档等功能模块,可实现学生模拟医生为模拟患者开具处方,申请与指导老师进行远程线上图文、视频沟通,请教师实时在线给予指导点评。

ž   仿真门诊:主要通过使用中医辨证论治智能辅助开方软件模拟医生开具处方,系统具备安全用药提示,包括十八反、十九畏、孕妇禁忌等自动提示、儿童用药剂量自动计算等,可随症加减药品和剂量等。

ž   智能中医检测:通过智能中医设备获取体质、舌面脉等客观数据,为学生提供精准、快速开方的辅助诊断数据,提升学生辨证施治的能力。

 

ž   远程辅导:学生向指导老师申请远程辅导,请指导老师实时在线解答智能中医检测报告以及对学生的开方进行指导。

ž   指导意见存档:指导老师可在线实时输入指导建议或对学生当次学习表现进行点评,建立学生的个人学习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