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中药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       点击:

中药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启动

5月8日下午,中药学院在国际会议厅举行了第一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启动仪式,学校潘华峰副校长,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叶少霞处长、保卫处黄新洪副处长,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研究生导师、化学各相关教研室教师、实验技术员、科技创新平台工作人员、全体研究生以及本科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活动。

首届活动月的主题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在启动仪式上,潘华峰副校长对中药学院率先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表示高度赞赏,要求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上完善创新管理机制,推进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建立进入实验室上岗证制度,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确保实验室安全、规范、有序。

刘中秋院长作了《实验室行为与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现状、应有的行为准则以及即将采取的安全防控举措。刘院长结合近些年发生在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了事故原因,特别强调了要进一步加强化学试剂和实验气体的安全管控问题。刘院长还联系学院实际,对加强安全观念教育、建立实验室安全警示标识系统、加强实验室防护设施、建立危化品管理制度、实施危化品分类存放管理、建立研究生进实验室的准入制度等方面作了全面的部署。

此次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时间,内容包括系列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消防应急演练、实验室应急演练、实验安全基本知识考核竞赛、征集实验室安全文化创意作品及优秀提案等十项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实现了对全院师生的全覆盖,营造了人人参与实验室安全建设的良好文化氛围。

同时,开展这次活动是全面实施《中药学院人文环境与文化建设规划》的重要举措,学院将每年定期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着力构建实验室安全文化,不断推进学院软环境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