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资源下载 > 正文
关于印发《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管理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       点击:

中医中药〔2019〕42号


关于印发《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管理规定》的通知

各学部、转化所、科技创新平台:

经学院研究,现印发《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管理规定》,请遵照执行。

中药学院

2019年5月20日

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管理规定

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加强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的管理,根据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实际,经研究,现制定学院《关于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管理规定》,请遵照执行。

一、种类

种类包括易制毒、易制爆以及其他管制类化学品。目前学校已办理备案的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种类详见《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备案名录》(附件1),超过上述名录范围的易制毒、易制爆等化学品需另行向政府职能部门申请办理备案手续,不得私自购买。

二、管理及流程

(一)成立危化品采购管理小组

负责对全院所有购买申请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进行讨论和审核,并根据危化品仓库的容量,商定全院危化品采购的种类、数量及存放周期。

组长:赵钟祥

成员:胡庆忠 胡济梁 廖国超 吴文如 李庆国

荣 莉 崔 辉 龚 晶 张 琪

工作人员:伍智梨

(二)管理流程

1、采购。使用人填写《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化学品申购表》(见附件2)、《易制毒化学品使用记录》(见附件3)、《易制爆化学品使用记录》(见附件4)、《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安全管理承诺书》(见附件5),要求在申购表中详细阐述拟购买试剂相关的科研内容、采购试剂数量及存放周期的合理性(不少于300字)。教学实验使用的试剂也需填写上述表格并详细阐述购买理由。经学部主任或PI团队负责人审核之后报学院党政办公室。学院指派伍智梨负责汇总所需购买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的品种及数量,并提交学院危化品采购管理小组审核,待其用途和数量审核通过后方可采购。根据学校的相关工作安排,危化品采购管理小组2-3个月定期召开会议,经审核通过之后,制定全院的采购计划,由组长签名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交到学校办公楼802房资产与实验管理处马老师处(联系电话:39358410)。

2、入库。所有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必须登记入库,属教学实验使用的储存至教学危化品仓库(地址:C536,负责人: 龚 晶、

张 琪),属科研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使用的储存至科研危化品仓库(地址:C436,负责人:荣 莉、崔 辉)。危险品仓库负责人持学院审批通过的《易制毒化学品使用记录》(见附件3)、《易制爆化学品使用记录》(见附件4),与试剂供应方对接做好入库登记工作,并及时发布危化品入库情况。因历史原因遗留的或文件下发之前购买的危化品必须上交学院危化品仓库统一保管,并填写《危险化学品存放申请表》(见附件8),做好入库登记。

3、出库。使用人向危险品仓库负责人提出领取要求,填写电子版《危化品仓库易制毒化学品使用管理台账》(附件6)、《危化品仓库易制爆化学品使用管理台账》(附件7)、《企业易制毒化学品使用台账》(附件9)和危化品领用申请表(附件10),电子版邮件发送给教学危化品仓库负责人龚晶和张琪(地址C536),科研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危化品仓库负责人荣莉和崔辉(地址C436),以便于管理员做好统筹及统计工作,并定期向学院党政办公室汇总上报。

三、品种及数量

1、易制毒化学品:因全部审批流程的办理约需两个月的时间,故请各使用单位合理制定采购数量,学校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建议计划采购的品种及数量应为未来第三个月的使用品种及数量(如3月份交的计划应为5月份需使用的品种)。请按三个月用量做计划。

2、易制爆化学品:计划采购的品种及数量为下个月的品种及数量。请按三个月用量做计划。

3、学院不具备储存条件的所有剧毒等危化品一律不采购、不存储,教师如有使用需求请自行解决。

四、采购周期及受理时间

学院按季度向学校提交采购计划,一般于每季度的第三个月统采购需求,学院通过公文邮箱发布通知,各使用人在截止日期前上报需求计划。寒暑假另行通知(因需接受公安部门盘点检查,易制毒化学品每年的12月停止受理申购)。

五、加强危化品管理

1、强化责任。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管理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切实落实采购申请、入库及出库登记管理制度。危化品仓库负责人要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认真做好危化品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定期向危化品采购管理小组汇报库存等情况。

2、建立试剂从采购、入库、出库、使用、废液回收等全过程的可溯源追踪机制。所有管制类化学试剂均参照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管理规定,做好采购、入库、出库、使用、废液回收等各环节的管理工作,做到采购的品种及数量(入库)应与已使用消耗的品种和数量(出库)加库存量相一致。

3、尽量减少危化品的储存量,降低实验室安全风险。各使用单位和使用人要严格按照教学科研需要按规购置化学试剂,严禁囤积、遗弃试剂行为。学院规定,所有化学试剂在危化品仓库的存放时间为3个月(按入库日期计算),对超期存放的化学试剂,学院将根据试剂种类和数量收取管理费(收费标准另行制定)。学院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危险品仓库开展核对工作,加强对危化品从采购、入库、出库、使用、废液回收等全过程的管理,对违反危化品管理规定的行为,一经发现,学院将依照制度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厉惩处。

附件:1、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备案名录;

2、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化学品申购表;

3、易制毒化学品使用记录表;

4、易制爆化学品使用记录表;

5、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安全管理承诺书;

6、危化品仓库易制毒化学品使用管理台账;

7、危化品仓库易制爆化学品使用管理台账;

8、危险化学品存放申请表;

9、企业易制毒化学品使用台账;

10、危化品领用申请表